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科普开放日活动--“微观看世界”

苏丽
2021-11-19
0

2021年11月13日,浙江省有机硅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举办了主题为“微观看世界”的科普开放日活动,来自杭州的小学生们走进了重点实验室,近距离观察、触摸、体验和感受了电子扫描显微镜的神奇与奥妙,激发了他们对化学相关专业的学习热情和科研兴趣。

同学们来到了有机硅实验室,首先听取了有机硅实验室的介绍,了解了有机硅材料的知识,并了解到有机硅材料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实验室参观完毕,同学们来到教室,参加了科普小讲座----微观看世界。讲座从长度单位、测量长度的工具以及其发展的历史一步一步地带同学们从宏观的世界向微观世界探索,课堂气氛显得格外有趣。

紧接着,同学们走进了扫描电子显微镜的教室,观察放大千万倍的各类同学们自己带来的样品。大家围成一团,在电脑屏幕上观察着自己带来的蚊子、花朵、岩石等样品,表现出了极大的参与热情,近距离感受到了前沿科研的独特魅力。活动也在孩子们兴奋的交流中完美地结束了。

通过老师们对一些仪器的功能、应用领域的讲解和介绍,不少同学对化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学们被化学实验室严谨科学的氛围所打动。通过现场实际操作,大家亲身感受,培养科研兴趣,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同学们说:“我们平时很少接触到这些内容,这次活动很贴近日常生活,能学习到不少知识,还能激发好奇心和对科学的热情。”本次实验室科普开放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浙江省有机硅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从1991年开始从事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是杭州市、浙江省的重点实验室,也是国内唯一从事有机硅材料研究与开发的重点实验室。为积极响应全国科普日的号召,我校有机硅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定期向社会开放科普教育活动,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大众科学素养,积极发挥实验室社会服务的职能。参加本次活动的小学生来自于杭州师翠苑第一小学、杭州卖鱼桥小学、大禹小学、杭州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青山湖科技城育才小学、杭州市文苑小学、文一街小学、杭州行知小学、嘉绿苑小学、青春实验小学等十余所杭州小学的学生。本次活动由有机硅实验室第十一届研究生会主办,有机硅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协办。

活动特别鸣谢

指导老师:蒋可志副研究员、汪嫣实验师、齐帆老师

研究生会志愿者:余富欢、陈永鑫、李慧茹、康宇婷、李城华

11


22


33


44


55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0571-28862872 传真:0571-28865135 电子邮箱:yjg@hzhu.edu.cn

地址:中国·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22号楼 邮编:311121后台管理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