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利文教授荣获第六届“中国均相催化青年奖”

苏丽
2021-08-12
0

近日,经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评议,第六届“中国均相催化青年奖”揭晓,杭州师范大学徐利文教授入选,以表彰他在新骨架手性配体的创制及其应用和官能化手性硅烷的催化合成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获此奖项的还有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的鲍红丽研究员。

“中国均相催化青年奖”是根据中国催化学会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的奖励条例所设立的奖项,旨在奖励在均相催化科学和技术研究中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奖励每两年为一届,每届奖励不超过2人,截至2021年,共产生13位获奖人,分别为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刘国生研究员,兰州大学的梁永民教授,北京大学的焦宁教授,中国科学院兰州物理研究所的黄汉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汤文军研究员,湖南大学尹双凤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杜海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黄正研究员,南开大学汤平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从洋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姜雪峰教授。

获奖人及成果简介:

图片1

徐利文,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12月调入杭州师范大学工作,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材化学院副院长、浙江省有机硅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为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长期从事均相催化及其学科交叉性的手性催化化学及有机硅化学及材料领域的研究,发展的高效催化体系解决了若干碳手性、轴手性及硅手性的控制难题,形成多尺度硅基催化合成化学的研究成果:(1)在新骨架手性配体的创制及其应用方面,提出“非等价配位作用”的手性配体创新理念,从“多位点活化”和“阴离子调控”两方面来实现催化剂的构效调控,设计合成出包括Ar-BINMOL-Phos、Xing-Phos、Fei-Phos以及HZNU-Phos等联芳类或非联芳类4种多官能化多中心手心配体,并在催化构建多手性中心杂环、季碳以及硅手性中心等新物质的不对称催化反应中得到验证。(2)在官能化手性硅烷的催化合成及其应用方面,利用不对称催化策略发展了一系列官能化手性硅烷的高效合成与转化新方法,建立了以“催化构建硅手性中心”为特色的硅基催化合成新策略,发展了一系列定向活化Si-C键断裂或构建的新途径,为突破不对称Si-C键构建反应中长期存在的官能团兼容性差、选择性难以控制等瓶颈难题提供了成功范例。(3)结合硅元素的物化特性,构筑了两个反应性能优异的硅基多官能化手性膦配体(Tao-Phos和TFSi-Phos),实现了“硅效应”在提升合成效率和立体选择性上的精准调控,发现了两类新颖的硅基团诱导的平行动力学拆分反应以及手性氮杂环开环脱羰/烷基化的新反应过程。

上述成果在Acc. Chem. Res.、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iScience、ACS Catal.和Chem. Sci.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同行在Synfacts和《有机化学》作为亮点专题评述十余次,多次应邀为《The Chemical Record》、《Synlett》和《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期刊撰写个人研究专题(Personal Account)。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4项(其中以排名第1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三等奖各1项)以及The 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 和杭州市科技进步奖(均排名第一)。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0571-28862872 传真:0571-28865135 电子邮箱:yjg@hzhu.edu.cn

地址:中国·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22号楼 邮编:311121后台管理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