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家庭教育及其当代启示—记有机硅实验室党员教育报告会

苏丽
2018-10-31
16

10月2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员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有机硅重点实验室在勤园22号楼306隆重举行一场“历史上的家庭教育及其当代启示——以清代皇室教育为例”的主题报告会,校党委宣传教育讲师团成员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杭州131层次人才”获得者,陈兆肆副教授做了精彩的报告,材化学院教工第三支部的全体老师和全体学生党员聆听了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场合中提出家教家风的重要性,陈兆肆老师在报告中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中国古代也素有重视家庭教育的传统,无论是帝王之家,还是平常百姓。古语有云:“遗子黄金满籝,不如教子一经”。此句即言家庭教育之重要性。清代皇室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经验,颇有值得今日反思和借鉴者。清代皇室教育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强调道德养成为根本。雍正年间,读书之处的上书房,即刻有一联:“立身以至诚为本,读书以明理为先”;其次,强调全面教育。清代皇子所受教内容,极为全面,经史子集,皆须学习。既要学习儒家经典,以求文治;也要学习骑射,不忘武功。此种教学,合于儒家传统的六艺之教;最后,强调学习之勤苦。清代皇子每天读书“卯入申出”,时长达十余个小时。读书风雨无阻,无间寒暑,且假期少得可怜。其读书方法,真正秉持传统之“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之法,强调经典熟读成诵。

如何树立家教家风,如何通过教育立德树人,如何避免专业教育的偏弊,如何在传统的勤苦教育和现代快乐教育理念之间寻求平衡,历史的家庭教育,尤其是清代皇室家庭教育,可以给我们提供若干思考和启示。

QQ图片20181031155955

2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0571-28862872 传真:0571-28865135 电子邮箱:yjg@hzhu.edu.cn

地址:中国·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22号楼 邮编:311121后台管理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